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大气扩散条件差 全国多地空气污染复来

文|财新 杨玉琪
2022年10月26日 16:16
京津冀及周边在27日和31日前后将有弱冷空气扰动,局地降水影响相对湿度增大。期间,26日和29至30日为冷空气影响间歇期,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主要受高压后部控制,大部地区扩散条件相对较差
资料图:北京天空阴沉,能见度较低。生态环境部10月26日9时发布的全国空气质量预报显示,未来5天,大气扩散条件有转差趋势,除西南地区外,全国大部有污染超标情况出现,华北、西北及华南地区部分城市可能出现中度污染,东疆和南疆可能出现沙尘轻度及以上污染。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10月25日起,全国多地出现空气污染天气。据生态环境部数据,至26日10时,北京、咸阳等19地市空气质量指数(AQI)超过100,达到轻度及以上污染。其中,北京、陕西宝鸡和新疆库尔勒中度污染,前两地AQI为198、173,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库尔勒AQI为153,PM10是首要污染物。

  10月25日是农历十月初一,即中国北方的传统节日寒衣节,又称祭祖节、冥阴节、秋祭,是传统的祭祀节日。北方将寒衣节与每年春季的清明节、七月十五的中元节合称为中国的三大“鬼节”,不少北方人会在这一天祭扫烧献纪念仙逝亲人。当天下午至晚上,北京的空气质量转差,空气中有明显的焚烧气味。数据显示,北京市AQI由10月25日12时的109持续升高,26日0时达到峰值206,此后波动下降。截至26日12时,北京市AQI为16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