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国家气候中心:今年长江中游降水偏少 或有高温热浪

文|财新 周泰来
2023年04月04日 08:56
国家气候中心称,今年汛期中国降水呈南北两条多雨带,长江中游降水明显偏少。值得注意的是,今年降水偏少的湖北大部、湖南北部、重庆东部、四川东北部等地,也是今年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的区域
2022年8月23日,长江南京段裸露的滩涂,水位持续降低,出现“汛期反枯”现象。长江委称,根据会商研判,2023年汛期,长江流域气候年景总体偏差,旱重于涝。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继水利部预测今年汛期区域性、阶段性旱涝重于常年,极端水旱灾害事件多发后(详见财新网报道《水利部:今年汛期极端水旱灾害事件多发》),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也于近日预测,今年汛期中国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旱涝灾害明显,暴雨、高温、干旱等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呈南北两条多雨带,长江中游降水明显偏少。

  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夏季,中国各流域的降水状况是:松花江流域、嫩江流域、黄河中下游、海河流域、珠江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暴雨过程较多,有较重汛情;辽河流域、长江上游降水略偏多;长江中游降水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少;太湖流域降水较常年同期略偏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