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自然》发文 展示量子纠错优势

文|财新 黄晏浩
2023年03月25日 14:55
该通过实时重复的量子纠错技术延长了量子信息的存储时间,在国际上首次超越盈亏平衡点,在基于超导量子线路系统的量子纠错领域取得实验进展,展示了量子纠错优势
资料图:俞大鹏。3月22日,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中科院院士俞大鹏带领的联合团队在《自然》杂志发文。图:北京大学官网

  【财新网】量子纠错又现实验进展。3月22日,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中科院院士俞大鹏带领的联合团队在《自然》杂志发文,通过实时重复的量子纠错技术延长了量子信息的存储时间,在国际上首次超越盈亏平衡点,在基于超导量子线路系统的量子纠错领域取得实验进展,展示了量子纠错优势。

  除俞大鹏院士,该论文通讯作者还有南方科技大学超导实验室助理研究员徐源、福州大学教授郑仕标、清华大学教授孙麓岩。

  量子计算机存储和处理数据的方式与经典计算机完全不同。经典计算机的信息单位是比特,一般用0和1来表示。一个比特,要么是0,要么是1。量子计算机的信息单位是“量子比特”。量子具有叠加态的特性,因此量子比特可以同时处于 0 和 1 的状态。同时,量子计算机有着远高于传统计算机的错误率,如果不能实现量子纠错,将无法构建具有实用价值的通用量子计算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