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人类活动干扰是绿孔雀走向濒危的主因

2021年04月09日 13: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基于基因组、气候和人类活动数据的新研究发现,绿孔雀近50年来基因多样性呈下降趋势,并揭示史前以来的人类干扰是绿孔雀走向濒危的主要驱动因素
研究人员发现绿孔雀近50年来基因多样性呈下降趋势,并揭示史前以来的人类干扰是绿孔雀走向濒危的主要驱动因素。图为珍贵的绿孔雀。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康佳)一项新的科学研究证实,人类活动是导致绿孔雀濒危的主要原因。来自中国科学院、台北中央研究院、中山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科研机构的研究人员,利用基于基因组、气候和人类活动数据的新方法,研究了绿孔雀濒危的潜在驱动因素,发现绿孔雀近50年来基因多样性呈下降趋势,并揭示史前以来的人类干扰是绿孔雀走向濒危的主要驱动因素。4月7日,该研究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会刊B辑》上

  绿孔雀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曾广泛分布于东亚和东南亚的亚热带和热带森林,但已在中国南部经历了种群灭绝,在中国西南部和东南亚的种群数量正在迅速下降,现在只能在分散的区域发现少量种群。鉴于其数量下降的趋势,该物种已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列为全球濒危物种,并被列入《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