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绿孔雀案开庭审理 凸显预防性公益诉讼难打

2018年08月29日 18:2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原告代理律师与负责人均表示,此案难度很大。就绿孔雀案而言,要证明建设行为会对栖息地的保护物种构成重大风险,不仅需要多方调查取证,而且要证明到什么程度仍是一个问题
资料图:绿孔雀。就绿孔雀案而言,要证明建设行为会对栖息地的保护物种构成重大风险,不仅需要多方调查取证,而且要证明到什么程度仍是一个问题。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全国首例濒危野生动物保护预防性公益诉讼——“绿孔雀案”于8月28日开庭审理。原告代理律师与负责人均表示,此案难度很大。就绿孔雀案而言,要证明建设行为会对栖息地的保护物种构成重大风险,不仅需要多方调查取证,而且要证明到什么程度仍是一个问题。

  因云南省红河干流戛洒江一级水电站(下称戛洒江水电站)建设威胁绿孔雀的栖息地,极有可能造成绿孔雀种群区域性灭绝,环保组织自然之友向该水电站建设单位和工程总承包方提起了环境民事公益诉讼,认为该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存在重大问题,要求两被告消除水电站建设对绿孔雀等沿岸珍稀野生动植物的威胁,停止水电站蓄水、清除库区植被等建设行为(参见财新网报道“环保组织诉云南红河水电建设威胁绿孔雀栖息地 法院已立案”)。昆明市中级法院称,庭审结果将择日宣判。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