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气候变化正成为人兽冲突的“放大器”

文|财新 康佳
2023年03月03日 18:20
研究发现,气候变化通过改变动物栖息地、相关事件发生的时间、野生动物的行为、资源的可利用性等,进而引发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冲突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日,法国阿列日省,Montbel水库河床上暴露的裂缝。法国有史以来最干旱的冬季为2023年夏季干旱敲响警钟,当局因此将实施限水措施。图:Matthieu Rondel/视觉中国

  【财新网】气候变化正成为人兽冲突的“放大器”。2月27日,一项发表于《自然-气候变化》的研究表明,气候危机正在全球范围内加剧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冲突,从而导致人和野生动物受伤甚至死亡。

  随着气温的升高,气候对野生动物的影响日益明显。在美国弗罗里达,炎热的天气使得新孵化的海龟幼龟的雌性比上升(参见财新网报道《连续的酷暑导致佛罗里达新生海龟性别失衡》);在津巴布韦,因长期干旱缺少水源,2500多只动物无奈搬家。(参见财新网报道《受气候变化影响 津巴布韦给2500多只野生动物“搬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