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法官判决华人学者陶丰无需入狱 虚假陈述罪仍成立

文|财新 吕嘉鑫(实习),徐路易
2023年01月29日 08:49
美国地方法院法官朱莉·罗宾逊(Julie Robinson)驳回了美国政府对关于陶丰30个月监禁、10万美元罚款的请求,判决陶丰无需入狱和缴纳罚款。但因其在“报告与中国合作关系方面存在过失”,虚假陈述罪名仍然成立,并要接受不超过两年的缓刑期
资料图:陶丰。

  【财新网】华人化学家陶丰在美被起诉一案迎来新进展。当地时间1月18日,美国地方法院法官朱莉·罗宾逊(Julie Robinson)驳回了美国政府对关于陶丰30个月监禁、10万美元罚款的请求,判决陶丰无需入狱和缴纳罚款。但因其在“报告与中国合作关系方面存在过失”,虚假陈述罪名仍然成立,并要接受不超过两年的缓刑期。罗宾逊另表示,如果表现良好,缓刑期可能会减半。

  2019年8月21日,因涉嫌在堪萨斯大学接受美国政府项目资助期间或被福州大学全职雇佣,陶丰在美国堪萨斯州劳伦斯市的家中被捕。被捕一个星期后,陶丰获得保释,此后一直停职在家。2022年4月7日,联邦陪审团裁定陶丰在三项电汇欺诈罪名和一项虚假陈述罪名上有罪;在另外四项罪名上无罪。法官并未宣判该结果,也没有设立宣判罪罚日期,而是要求控辩双方进一步提交简要说明。(详见财新网报道《华人化学家陶丰被陪审团定罪 法庭暂未宣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