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DNA证据显示黑死病曾使人类自然选择加速

文|财新 徐路易,吕嘉鑫(实习)
2022年10月24日 12:35
通过对中世纪的人类DNA的研究发现,自然选择在鼠疫大流行的幸存者中发生速度快、强度大,这些基因变体使得黑死病幸存者的后代可以更有效抵抗鼠疫
当地时间2022年9月27日,加拿大安大略省,汉密尔顿的一名研究人员拿着一颗来自14世纪伦敦的黑死病患者的牙齿。通过对中世纪的人类 DNA 的研究发现,自然选择在鼠疫大流行的幸存者中发生速度快、强度大,这些基因变体使得黑死病幸存者的后代可以更有效抵抗鼠疫,但作为代价,他们患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风险似乎也增加了。图:Matt Clarke/视觉中国

  【财新网】只要条件适当,自然选择就可以迅速发生,这一进化生物学观点在人类社会的鼠疫大流行期间或得到了证明。一组由美国、加拿大和欧洲多国组成的科学家团队近期在《自然》杂志上发表研究,通过对中世纪的人类DNA的研究发现,自然选择在鼠疫大流行的幸存者中发生速度快、强度大,这些基因变体使得黑死病幸存者的后代可以更有效抵抗鼠疫,但作为代价,他们患自身免疫性疾病的风险似乎也增加了。

  进化生物学家曾发现,工业革命期间胡椒蛾的体色曾迅速发生改变。由于工业革命带来的大量煤烟使自然选择更倾向于深色的胡椒蛾,这能让它们在烟尘覆盖的地方更好地伪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