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央环保督察:新疆区域大气治理不力 煤炭消费不减反增

文|财新 杜偲偲
2022年04月15日 18:16
通报称,“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相关工作推进落实不力,一些市州敷衍应对减煤工作,煤炭消费量不降反增
2022年4月,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昌吉州永鑫焦化公司超标废水未经处理直接用于熄焦,大量污染物随蒸汽排入大气环境。图:生态环境部

  【财新网】新疆重要经济带上大气污染防治存在薄弱区域。4月15日,生态环境部通报称,今年4月,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现,“乌昌石”区域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相关工作推进落实不力,一些市州敷衍应对减煤工作,煤炭消费量不降反增;发改、工信等部门工作不严不实,一些重点工作任务推进滞后。

  “乌昌石”区域主要包括乌鲁木齐市、昌吉州局部、五家渠市和石河子市,是新疆天山北坡经济带重要组成部分。该区域产业结构偏重,能源结构偏煤,公路运输占比高,以占全疆4.1%的国土面积承载了全疆近一半煤炭消费量,一半以上二氧化硫,约三分之一氮氧化物、颗粒物,四分之一挥发性有机物的排放量。2022年1-3月,区域重污染天数比例高达30.4%。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