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戈壁上建“菜篮子” 甘肃酒泉用水矛盾持续加剧

文|财新 周泰来,张令卓(实习)
2022年05月20日 08:00
甘肃省级环保督察发现,国土三调数据显示,甘肃酒泉市耕地面积增加66.73万亩,用水矛盾持续加剧。专家认为,甘肃河西地区近年来把传统农业节约下来的水用于大力建设戈壁农业,体现了“灌溉效率悖论”
5月10日上午,甘肃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酒泉市情况反馈会召开。甘肃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王向机在会上通报了督察情况。图:酒泉生态环境

  【财新网】甘肃省级环保督察发现,国土三调数据显示甘肃酒泉市耕地面积增加66.73万亩,用水矛盾持续加剧。专家认为,甘肃河西地区水资源严重缺乏,近年来却把传统农业节约下来的水,用于戈壁农业,打造“菜篮子”,体现了“灌溉效率悖论”。

  甘肃省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向酒泉市反馈督察情况。督察组称,酒泉市用水结构不合理,农业用水占比高达80%。国土三调数据显示,酒泉市耕地面积增加66.73万亩,用水矛盾持续加剧。酒泉市地下水超采被省上红色预警。2021年全市地下水水位年下降速率0.26米/年,局部下降速率较快,特别是金塔县国营生地湾农场地下水水位年下降1.7米以上,玉门市花海镇地下水水位年下降0.5米以上。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