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水利部:地下水存在超采、污染问题 华北超采最严重

文|财新 周泰来 实习记者 赵嘉瑞
2021年11月23日 17:43
目前全国21个省区市存在不同程度的超采问题,个别地区甚至存在开采深层地下水问题,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最为严重。城镇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排放、农业面源污染导致地下水污染
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会上称,当前,中国地下水保护利用还存在两个方面突出问题:一是局部超采严重;二是污染问题突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1月22日就《地下水管理条例》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会上称,当前,中国地下水保护利用还存在两个方面突出问题:一是局部超采严重;二是污染问题突出。

  魏山忠称,地下水具有重要的资源属性和生态功能,还是重要的水资源战略储备。2020年全国地下水资源量8553.5亿立方米,其中,与地表水不重复的地下水资源量为1198.2亿立方米。全国地下水年开采量,从2012年达到最高1134亿立方米后,2020年回落至892亿立方米。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