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华人物理学家胡安明被判无罪 原单位提供复职机会

2021年10月22日 21: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胡安明是首位因美国司法部提出的“中国行动计划”而出庭受审的高校学者,也是首名遭解雇后原单位又提供复职机会的教授
资料图:胡安明

  【财新网】(记者 徐路易)华人物理学家胡安明被判无罪,并于近期得到原单位提供的复职机会。胡安明是首位因美国司法部提出的“中国行动计划”而出庭受审的高校学者,也是首名遭解雇后原单位又提供复职机会的教授。

  2020年2月底,田纳西大学诺克斯维尔分校前副教授胡安明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逮捕,FBI控告他涉嫌三项电汇欺诈以及三项虚假陈述。胡安明旋即被该校停职后又被解雇。2021年6月,该案一审因陪审团意见不一而宣判无效(见财新网报道《陪审团未达成一致 华人科学家胡安明一审宣告无效》)。9月9日,法官宣布胡安明无罪,所有六项指控均不成立。根据披露的司法意见书,校方曾作为控方证人出庭,后侦办该案的FBI探员承认,其发现“胡安明与中国军方并无联系”的情况下仍然说服校方胡安明是有罪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