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家解出非瘟病毒精细结构 已有疫苗完成中试

2019年10月19日 18:3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发现,非瘟病毒颗粒包含3万余个蛋白亚基,组装成直径约为260纳米的球形颗粒,是目前近原子分辨率结构得到解析的最大病毒颗粒。步志高介绍,目前中国非瘟疫苗的实验室研究阶段和中试阶段都已经基本完成
非洲猪瘟病毒与其他病毒的直径大小比较。图/中科院官网

  【财新网】(见习记者 徐路易)中国科学家日前宣称,首次解析出非洲猪瘟病毒(ASFV)结构。北京时间10月18日,知名国际期刊《科学》杂志官网上刊登了中国研究团队的论文《非洲猪瘟病毒结构及装配机制》。该研究解析出了非洲猪瘟病毒颗粒的精细三维结构,为揭示非洲猪瘟病毒入侵宿主细胞以及逃避和对抗宿主抗病毒免疫的机制提供了线索。

  该论文通讯作者为中科院生物物理所饶子和院士、王祥喜研究员及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所长步志高。18日,研究团队在北京举行了相关成果的新闻发布会。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