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VOCs排放量迅速增长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臭氧污染严重

文|财新 周泰来
2024年04月15日 17:42
2021年至2023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由1.76万吨迅速增长至2.6万吨。挥发性有机物是臭氧污染的重要前体物,2023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优良天数比例为78.6%,同比下降9.1个百分点,其中臭氧浓度为1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5.4%
资料图: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图:银川新闻网

  【财新网】2024年3月,宁夏自治区党委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时发现,部分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管控不到位,区域臭氧浓度不降反升。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东部,是银川都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重点开发区、国家重要的大型煤炭生产基地、“西电东送”火电基地、煤化工产业基地、现代煤化工产业和循环经济示范区,与陕西榆林、内蒙古鄂尔多斯共同构成国家能源化工“金三角”。

  督察组发现,2021年至2023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VOCs(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由1.76万吨迅速增长至2.6万吨,年均增长率达14.9%。挥发性有机物是臭氧污染的重要前体物,2023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优良天数比例为78.6%,同比下降9.1个百分点,其中臭氧浓度为157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5.4%,臭氧浓度增长趋势未得到有效遏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