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二次化石燃料源对北京、西安雾霾贡献增加

文|财新 杨玉琪
2024年03月20日 14:42
研究显示,2019年1月雾霾期间,北京市一次机动车排放贡献高于一次燃煤排放;西安市雾霾期间二者贡献接近,但一次生物质燃烧贡献显著,约占41%。这表明未来北京应重点控制机动车排放,西安则应限制冬季煤炭和生物质燃料的使用
2023年12月28日,西安,雾霾笼罩雁塔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19年1月雾霾期间,北京市一次机动车排放贡献高于一次燃煤排放;西安市雾霾期间二者贡献接近,但一次生物质燃烧贡献显著,约占41%。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研究员牛振川团队近期发表在《环境管理期刊》(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Management)的研究成果揭示了上述结论。

  该研究以北京市和西安市作为京津冀地区和汾渭平原的典型代表,分析了两个城市2019年1月一次涉及京津冀和汾渭平原的大规模雾霾事件中碳气溶胶的来源特征。除对比两地来源差异外,研究还发现二次化石燃料源贡献的增加是导致中国北方典型区域冬季碳气溶胶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