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蚂蚁的多样性与被子植物繁盛息息相关

文|财新 康佳
2024年03月12日 18:14
研究表明,约1.45亿年前蚂蚁开始出现,随着被子植物的崛起和兴盛,古蚂蚁走向衰落和灭绝,但现代蚂蚁却大肆发展,并有了更多的多样性
此前的科学研究表明,约1.45亿年前蚂蚁出现。之后它与被子植物一起从森林传播到其他栖息地,随着森林植物的进化创造出类似于雨林的条件,蚂蚁的种类开始增加。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蚂蚁家族十分庞大,约1.4万种蚂蚁遍布在地球除南极洲外的所有大陆上。3月11日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PNAS)上的一项研究表明,约1.45亿年前蚂蚁开始出现,随着被子植物的崛起和兴盛,古蚂蚁走向衰落和灭绝,但现代蚂蚁却大肆发展,并有了更多的多样性。

  蚂蚁在全球的数量被认为达到了千万亿只。作为传播者、分解者、捕食者,它们在生态系统中起着极为关键的作用。此前的科学研究表明,约1.45亿年前蚂蚁出现。之后它与被子植物一起从森林传播到其他栖息地,随着森林植物的进化创造出类似于雨林的条件,蚂蚁的种类开始增加。被子植物通常也叫有花植物或开花植物,是种子植物的一大类,包括大多数的花卉和树木。被子植物的种子被果皮和种皮包裹,如桃子、苹果等。与之相对应的是裸子植物,其种子裸露,没有果皮包被,例如松树的种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