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发现白垩纪甲虫与被子植物协同演化证据

2021年04月13日 20:4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一枚距今约一亿年前的琥珀中,研究团队发现了一枚罕见的甲虫化石,它被花粉包围,旁边还有粪便,这证实了白垩纪甲虫曾取食被子植物的花粉,两者协同演化
缅甸琥珀中与新生粉花甲保存在一起的三沟型花粉簇以及两枚由同样花粉组成的甲虫粪便化石(绿色为激光共聚焦图)。图/源自中科院南古所科学传播中心公众号

  【财新网】(实习记者 赵雨萌 记者 黄晏浩)一枚近亿年前含有粪便的琥珀,证明了当时昆虫与被子植物之间存在传粉关系。4月12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研究团队在《自然—植物》(Nature Plants)上发表论文,研究人员在白垩纪中期的缅甸琥珀(距今约9900万年前)中发现了一枚极其罕见的短花甲化石,琥珀中还有两枚由大量花粉组成的甲虫粪便,这为白垩纪甲虫取食花粉首次提供了直接证据。

  甲虫是自然界种类最多、分布广泛、适应性较强的一类昆虫,有着漫长的演化历史,因而常被认为是被子植物最早的传粉者。被子植物即常见的开花植物,约占目前所有已知绿色植物的80%,其种子在花的子房中发育,并被保护性果实包围。与之对应的是裸子植物,种子不受果实保护,是一个更小、更古老的类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