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新英格兰医学—AI》执行主编:期刊AI应用要有“真实作者负责”

文|财新 徐路易
2023年11月30日 15:54
豪格认为,AI的发展带来的问题是,期刊进行学术诚信等伦理方面的检查变得更加困难了。无论是否相信AI能做得跟人一样好,一切都要回到“真实作者负责”这一点上,最终论文的内容是由真人负责的
NEJM-AI执行主编夏洛特·豪格。图:受访者提供

  【财新网】“去年我们在憧憬人工智能(AI)是医疗的未来,现在AI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身边,我们要想的是如何更好地应用它。”《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主编艾瑞克·鲁宾在近期于上海参加“医学AI新征程:医工交叉,智能引领”AIMS2023年会时,这样评价过去一年AI对医学研究的影响。该会议由NEJM集团(《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出版方)、嘉会医学研究和教育集团和上海市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发展总公司共同主办。

  NEJM子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人工智能》(下称“NEJM-AI”)将于2024年1月正式发刊,并已于2023年夏天开始接收投稿。11月中旬,发表在创刊号上的部分文章率先在线发表,财新看到,其论文以美国和中国的科研团队所著居多。在其中一篇综述中,作者描述了不同的临床研究在全世界目前所展开的情况,总体来讲有数以千计的涉及AI使用的临床研究处于注册或预注册阶段。NEJM AI主编、哈佛医学院生物医学信息学教授及首任系主任伊萨克·科哈尼介绍,美国食药监局(FDA)已经批准了500多个软件及医疗器械方案以助力临床治疗和管理,主要是AI的一些项目和程序。而中国批准的与AI相关的临床研究数量则是美国的5倍之多。“对于一些规模巨大的重要的临床研究,我们有必要在全世界推动这方面的信息共享。除此之外,我们有紧迫的需求来进一步推动持续的对话。”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