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发布

文|财新 周芊岍(实习)
2023年03月01日 10:32
《办法》规定,对涉及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智力障碍者、精神障碍者等特定群体的研究参与者,应当予以特殊保护,对涉及受精卵、胚胎、胎儿或者可能受辅助生殖技术影响的,应当予以特别关注;允许研究参与者或其监护人在任何阶段无条件退出
规定开展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应当按照要求开展伦理审查,对涉及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智力障碍者、精神障碍者等特定群体的研究参与者,应当予以特殊保护。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对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有了进一步的规范。国家卫健委、教育部、科技部等四部门日前印发《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伦理审查办法》(下称《办法》),规定开展涉及人的生命科学和医学研究应当按照要求开展伦理审查,对涉及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智力障碍者、精神障碍者等特定群体的研究参与者,应当予以特殊保护,对涉及受精卵、胚胎、胎儿或者可能受辅助生殖技术影响的,应当予以特别关注;允许研究参与者或其监护人在任何阶段无条件退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