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联合国报告:向循环经济转型可减少80%塑料污染

文|财新 张淑宁(实习),杨玉琪
2023年05月23日 19:04
报告称,如果各国和企业利用现有技术进行深入的政策和市场转型,可在2040年前减少80%的塑料污染,节省约4.5万亿美元社会总成本,增加70万个工作岗位,每年减少二氧化碳当量0.5亿吨的温室气体排放
当地时间2023年4月19日,菲律宾马尼拉,海滩上堆满了塑料垃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如何终结塑料污染是当今世界面临的一大环境难题。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近日发布报告《切断根源:全世界如何终结塑料污染,创造循环经济》(下称“报告”)称,如果各国和企业利用现有技术进行深入的政策和市场转型,可在2040年前减少80%的塑料污染。

  报告指出,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约有900万人从事聚合物生产和塑料加工行业,全球塑料的生产和使用呈指数级增长,塑料产量从1950年的200万吨飙升到2022年的4.3亿吨。而据经合组织数据,全球只有不到10%的塑料被回收利用。轻质、坚固、廉价的塑料已经渗透到我们的生活、社会和经济中,但其快速增长对环境、人类健康和经济造成了重大损失。目前全球每年生产约4.3亿吨塑料,其中超过三分之二是使用寿命较短的产品,很快就会成为废物,并且在一次使用后数量不断增加。如果一切照旧,到2060年,全球塑料产量将增加两倍。(参见财新周刊报道《终结海洋塑料污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