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中国团队开发出新型高灵敏钙信号荧光蛋白探针

文|特约作者 于达维
2023年04月24日 12:16
研究者开发构建了一类新型的检测钙信号的荧光蛋白探针“尼莫”,它对胞内钙信号或钙依赖的细胞活动幅度具有更强和更精准的定量测定性能
遗传编码钙探针(GECI)NEMO的设计示意图。图: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

  【财新网】4月20日,知名学术期刊《自然-方法》在线发表了中国科研团队完成的题为《构建高灵敏度的新型钙信号探针-尼莫(NEMO)》的研究论文。研究者开发构建了一类新型的检测钙信号的荧光蛋白探针“尼莫”,它对胞内钙信号或钙依赖的细胞活动幅度具有更强和更精准的定量测定性能。该研究成果由北京师范大学认知神经科学与学习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章晓辉团队、生命科学学院的王友军团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唐爱辉团队等合作完成。

  生命体的许多活动都离不开钙离子信号分子。从本质上说,大脑中信号的传递,是靠生物电的形式传输的;而生物电的传递是靠各种离子执行。细胞内钙离子浓度时空变化被称为“钙信号”,它控制或调节着各种细胞生命活动。由于钙离子参与了细胞内信息传递、基因表达、神经递质释放等很多细胞生理过程,通过对神经细胞膜电位变化和细胞内部钙离子浓度变化的荧光显示,科学家们已经能够直观地观测到神经元的活动。因此开发灵敏和精准的钙信号检测探针工具,对探究生命活动相关的信号机制和规律至关重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