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水利部: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迅速开展白蚁等隐患整治

文|财新 周泰来
2023年04月18日 10:29
李国英称,要迅速组织开展白蚁、獾、狐、鼠等害堤动物隐患应急整治,大力实施水库除险加固,逐库落实病险水库限制运用措施,病险水库主汛期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
4月17日,水利部召开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水利部部长李国英称,要全面开展重点环节部位汛前检查,及时清除违法违规建(构)筑物、阻水障碍物,迅速组织开展白蚁、獾、狐、鼠等害堤动物隐患应急整治。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随着一年一度的汛期临近,水库安全风险凸显。4月17日,水利部召开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水利部部长李国英称,要全面开展重点环节部位汛前检查,及时清除违法违规建(构)筑物、阻水障碍物,迅速组织开展白蚁、獾、狐、鼠等害堤动物隐患应急整治。

  蚁害不仅是一种古老的安全隐患,更重要的是,随着气候变暖,它有愈发严重之势。在2022年—2023年冬修水利之际,财新赴湖北、广东等地调研,多位受访的业内人士忧心,目前各方对堤防大坝的蚁害明显不够重视,最新的全国水利白蚁危害普查数据还停留在12年前。2011年普查之后,多种原因导致水利工程白蚁危害呈蔓延和加剧态势,而各地却缺乏资金对堤防大坝进行白蚁普查和整治。2020年汛期,长江发生新中国成立以来仅次于1954年、1998年的流域性大洪水,多省堤防发生白蚁造成的险情。2022年汛期,珠江流域的北江发生历史罕见超百年一遇特大洪水,广东省清远市清城区的清东围大燕河支堤也发生因白蚁危害造成的管涌险情。(详见财新周刊报道《长堤蚁患》)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