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日本科学家用雄性小鼠细胞借腹造出活卵 存活率1.1%

文|财新 周芊岍(实习),徐路易
2023年03月18日 08:34
日本研究人员首次从雄性小鼠的细胞中制造出卵子,并成功创造出生物学意义上“双父无母”的小鼠。专家表示,这项新研究表明人类社会需尽早就体外配子发生的监管及其伦理影响进行讨论
日本大阪大学干细胞生物学教授林克彦宣布,其团队已经从雄性小鼠的细胞中制造出卵子,并成功创造出生物学意义上“双父无母”的小鼠。图为资料图。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日本研究人员首次从雄性小鼠细胞中培养出有活力的卵细胞。在近日举办的第三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上,日本大阪大学干细胞生物学教授林克彦(Katsuhiko Hayashi)宣布,其团队已经从雄性小鼠的细胞中制造出卵子,并成功创造出生物学意义上“双父无母”的小鼠。该研究过程3月16日刊登于《自然》杂志,同时发表的观点文章称,这是生殖生物学领域的一个里程碑。

  “这是从哺乳动物的雄性细胞制造出健康的卵母细胞的第一个案例,”林克彦表示,"这项技术未来是否可行,不仅是科学技术上的问题,也是人类社会的问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