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中国农业布局存优化空间 呼吁跨部门协同

文|财新 徐路易
2023年03月17日 17:17
研究发现,在小麦、水稻以及玉米等农作物上,当前的农业布局皆有优化空间,且各管理部门如果能跨部门协同,以优化所有可持续发展指标为目的,就可以在环境和经济上皆实现利益最大化
2023年3月16日,银川市永宁县望洪镇冷凉蔬菜种植基地,工人进行春耕作业。图:中新社记者 于晶

  【财新网】中国作为农业大国,现在的农业生产布局是否在经济和环境上是最优的?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副教授解伟课题组牵头的中美科学家团队近日于《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在中国,作物转换可以提高环境的可持续性和农民的收入》。研究发现,在小麦、水稻以及玉米等农作物上,当前的农业布局皆有优化空间,且各管理部门如果能跨部门协同,以优化所有可持续发展指标为目的,就可以在环境和经济上皆实现利益最大化。

  中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在农业生产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也带来了是较大的资源环境消耗,例如地下水位急速下降、农业温室气体排放增加、化肥施用强度急剧上升、农药污染更加广泛等。为应对这一情况,中国各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以提高农业发展的可持续性:水利部提出“用水红线”,生态环境部推动温室气体减排,农业农村部提出“化肥农药零增长计划”等。上述政策和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农业生产带来的负面影响,但当前的农业生产布局究竟是不是最优?如何通过优化农业生产布局推动资源节约、环境改善和农民增收协同发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