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访|王放:上海“与貉为邻”如何与之相处?

文|财新 康佳
2022年12月03日 20:28
数千只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貉在中国超级大都市上海生根立足,分布于200 多个居民社区和城市绿地中。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王放认为,进入城市是这个物种的主动选择,“不能把它赶出去,也不能把它杀死”
王放。图片来源:复旦大学官网

  【财新网】“一丘之貉”的貉,是犬科的古老物种,它们短而肥壮,个头介于浣熊和狗之间。貉位列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二级,生活在亚寒带到热带的平原、丘陵及部分山地。但近年来,一些貉远离荒野,开始在中国超级大都市上海生根立足——它被发现分布于上海 200多个居民社区和城市绿地中。

  貉的增加,标志着城市生态的积极变化,但野生动物与城市居民的接触增加,也容易引起人与野生动物之间的冲突。2020年,位于上海市西南部的松江区米兰诺贵都小区,就曾出现过一次貉伤人事件,一位居民的脚踝被抓伤。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