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资源部:多地违法侵占耕地 “顶风”挖湖造景

文|财新 康佳
2022年12月02日 09:06
自然资源部近日通报了45起耕地保护督察中的典型案例,其中包括河北邯郸、山西晋中、江西上饶等地侵占耕地挖湖造景、绿化造林;重庆沙坪坝区、云南砚山县等一些基层政府成为违法占地的主导力量
河北廊坊市一个工厂建在农田当中。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多种违法违规行为冲击耕地红线。自然资源部近日通报了45起耕地保护督察中的典型案例,其中包括河北邯郸、山西晋中、江西上饶等地侵占耕地挖湖造景、绿化造林;重庆沙坪坝区、云南砚山县等一些基层政府成为违法占地的主导推动力量。

  湿地公园建设、湿地修复治理等项目,近年来被不少城市提上日程。2020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其中要求禁止以河流、湿地、湖泊治理为名,擅自占用耕地及永久基本农田挖田造湖、挖湖造景。不准在城市建设中违规占用耕地,建设人造湿地公园、人造水利景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