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美司法部撤销针对华人科学家陈刚的指控

文|财新 徐路易
2022年01月21日 11:26
美国司法部网站发布的检方声明中提到,在后续调查中发现在审查陈刚的研究资助时忽略了重要的信息,而这些信息使得检方无法在后续庭审中履行举证责任,故提出撤案
资料图:美籍华人纳米技术工程师、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陈刚。图/源自麻省理工学院

  【财新网】当地时间1月20日,美国马萨诸塞州当地法院批准撤销针对华人纳米科学家陈刚的所有指控,包括电汇欺诈、未提交海外银行账户报告、纳税申报单上存在虚假陈述等。同日,美国司法部网站发布了马萨诸塞州当地检察官瑞秋·罗林斯(Rachael Rollins)的声明,提到在后续调查中发现在审查陈刚的研究资助时忽略了重要的信息,而这些信息使得检方无法在后续庭审中履行举证责任,故提出撤案。

  陈刚案是美国司法部“中国行动计划”下最受瞩目的案件之一。2018年11月,时任美国司法部长的杰夫·塞森斯(Jeff Sessions)宣布一项所谓“中国行动计划”,旨在确定中国商业秘密盗取案件的调查和执行重点,该计划指南中的一项内容就是针对美国大学的科研领域。此后有多位科学家被FBI逮捕,其中多数为华人科学家。根据财新整理,截至目前先后有约20名在研究机构任职的华人学者在该行动计划下被起诉,而陈刚已经是第8名被撤诉的学者。(详见财新周刊报道《美国华人学者被“猎巫” 学界“铁幕”影响深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