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特写|CITES缔约方大会闭幕 长颈鹿、18种鲨(鳐)鱼被限制贸易

2019年08月29日 14: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8种濒危的鲨鱼和鳐鱼新增进入CITES公约附录Ⅱ,被限制贸易;长颈鹿亦首次被列入公约附录Ⅱ。大会还驳回了部分非洲国家关于重启象牙和非洲南方犀牛贸易的提案
长颈鹿。随着第18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 CoP18)缔约方大会8月28日在瑞士日内瓦落下帷幕,又一批新物种被列入公约中的限制贸易目录中。其中包括18种濒危的鲨鱼和鳐鱼新增进入CITES公约附录Ⅱ,被限制贸易;长颈鹿亦首次被列入公约附录Ⅱ。图源于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

  【财新网】(实习记者 任彤瑶)随着第18届《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 CoP18)缔约方大会8月28日在瑞士日内瓦落下帷幕,又一批新物种被列入公约中的限制贸易目录中。其中包括18种濒危的鲨鱼和鳐鱼新增进入CITES公约附录Ⅱ,被限制贸易;长颈鹿亦首次被列入公约附录Ⅱ。大会还驳回了部分非洲国家关于重启象牙和非洲南方犀牛贸易的提案。中国在大会中提交的5类物种的附录等级修改提案,均被大会采纳。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又称《华盛顿公约》,是规范野生生物贸易、打击非法濒危物种贩卖的重要国际公约,目前有183个缔约方。公约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对野生动植物出口与进口限制,确保野生动植物的国际交易行为不会危害到物种本身的延续。CITES管制着33000多种动植物,分类列入三个附录。附录Ⅰ为若再进行国际贸易会导致灭绝的动植物,明确规定禁止其国际性的交易;附录Ⅱ为目前无灭绝危机,但必须管制其国际贸易的物种;附录Ⅲ是各国视其国内需要,区域性管制国际贸易的物种。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