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世界上游得最快的鲨鱼濒临灭绝

2018年11月28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发现,即使捕获量降至零并采取额外措施,北大西洋灰鲭鲨种群也只有50%的可能从过度捕捞中恢复过来
2018年7月15日,第三十一届北大西洋怪物鲨锦标赛期间,一只体重265磅的灰鲭鲨在被称重。海洋霸主鲨鱼的生存情况比人类想象得更加危险,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鲨鱼——灰鲭鲨,正面临着严重的威胁,甚至濒临灭绝。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万思成)海洋霸主鲨鱼的生存情况比人类想象得更加危险。据英国《卫报》近日报道,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鲨鱼——灰鲭鲨(shortfin mako),正面临着严重的威胁,甚至濒临灭绝。有环保人士警告称,国际大西洋金枪鱼保护委员会(简称ICCAT)未能解决对灰鲭鲨的持续过度捕捞问题,这种高度脆弱的物种正“游向灾难”(swimming towards disaster)。

  灰鲭鲨(拉丁学名Isurus oxyrinchus)俗称青鲨、青皮鲨,是大白鲨(Great white shark)的近亲,生活在水下150米附近,追食鲐鱼和沙丁鱼等鱼群。灰鲭鲨最大可长达4米, 重量最高达570公斤,其能跳出离水面6米的高度,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43英里(约合69公里),是所有鲨鱼中游速最快的。此外,它也是最具有攻击性的鲨鱼之一,性情凶猛,会攻击在附近捕捞的渔民。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