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王向斌谈量子保密通信:我为什么不愿回应自媒体的一些文章

撰文 | 王向斌
2019年03月26日 08:46
王向斌表示,科学的交流需要耐心。但是,对于那种为赢得自己的预设立场而竭尽所能大搞诡辩或故意误导公众的行为,我并不愿去回应。我是科学家,不是辩论家
王向斌表示,科学的交流需要耐心。但是,对于那种为赢得自己的预设立场而竭尽所能大搞诡辩或故意误导公众的行为,我并不愿去回应。我是科学家,不是辩论家。图片来源:wsimag.com

  作品来源:《知识分子》(微信公号:The-Intellectual)

  撰文 | 王向斌(清华大学物理系)

1. 量子保密通信

  量子保密通信的无条件安全性是指,一个未知量子态在传输过程中,窃听者无法做到既偷看又不留下痕迹。这一点是绝对的,它由量子物理学基本原理保证。

  这个无条件安全性,并不意味着你在量子保密通信实施的全过程随便怎么干都是安全的。你仍需防护好你的实验室,这一点是任何通信安全手段的基本要求。好比说,量子保密通信提供了一个无条件安全的货物运输过程,但你依然要管好你的仓库,比如说库门要上锁。当然,上锁后,别人依然可以尝试用千斤大铁锤破门而入,但是这种攻击显然会留下痕迹而迅速被人察觉。攻破量子保密通信的标准是获得密钥且不被察觉。

2. 我为什么不愿回应自媒体的一些文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