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地球尺度上的量子通信可以实现

2018年12月29日 16: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意大利帕多瓦大学研究人员证明,利用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在高轨道卫星和地面空间站之间安全地进行全球范围内的量子通信是可行的
2016年11月16日,中科院工作人员在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介绍量子通信技术。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吴丹丹)科学研究证明,在地球尺度上,量子通信可以实现。意大利帕多瓦大学(University of Padova)一组研究人员近日在《量子科学与技术》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量子通信研究”。他们的研究证明,利用全球导航卫星系统(GNSS)在高轨道卫星和地面空间站之间安全地进行全球范围内的量子通信是可行的。

  量子通信(quantum communication)是指利用量子纠缠效应进行信息传递的一种通讯方式,主要涉及量子密码通信、量子远程传态和量子密集编码等,量子计算这一概念是著名物理学家理查德·费曼(Richard Feynman)在1981年首先提出的。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