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2023年首次沙尘暴来袭 北京或达重至严重污染

文|财新 杨玉琪
2023年03月10日 16:10
北京气象台10日发布沙尘蓝色预警,内蒙古呼和浩特、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盟等和河北张家口城市空气质量(AQI)均已达到严重污染。此次大范围沙尘天气被中央气象台称为即将到来冷空气的“副产品”
2023年3月10日,北京,城市出现沙尘天气。北京及周边于10日下午起出现沙尘天气,被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中心预计将为重至严重污染水平。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北方迎来今年首次沙尘天气,西北至华北多地PM10浓度超过1000。3月8日傍晚,中央气象台发布2023年首个沙尘暴蓝色预警,持续至今。其中,北京及周边于10日下午起出现沙尘天气,被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中心预计将为重至严重污染水平。中国天气网称,这场由新疆、甘肃、内蒙古等地自西向东席卷北方地区的沙尘过程,为今年以来范围最广、强度最强。

  在预警的全国沙尘天气预报图中,代表扬沙或浮尘的黄色区域先集中在中国北部边境沿线和南疆盆地,后一路东扩南下,覆盖华北片区;西伸与南疆盆地相连。监测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16时,沙尘天气主要出现在新疆哈密至甘肃嘉峪关、酒泉一带,其中酒泉两个站点PM10达到严重污染。当日17时许中央气象台发布,受上游沙尘输送影响,东北地区西部、华北等地部分地区将在10日午后至12日出现沙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鲍琦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