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2℃温升目标无法扭转全球海平面加速上升

文|财新 王克柔
2023年02月20日 15:20
新的气候模型显示,在温室气体高排放情景,即SSP5-8.5情景下,到2150年,南极和格陵兰的冰盖对全球海平面升高的贡献达到约1.4米。此前《巴黎协定》提出的2摄氏度温控目标不足以阻止全球海平面在下个世纪的加速上升
格陵兰岛伊鲁利萨特,部分融化的冰川。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全球平均海平面(SL)上升了约20厘米,部分原因是海水的热膨胀、冰川和冰盖融化以及地下水储量的变化。图:Sean Gallup/视觉中国

  【财新网】来自韩国釜山基础科学研究所气候物理中心、韩国釜山国立大学和夏威夷大学国际太平洋研究中心等机构的科学家团队近日在《自然—通讯》杂志上发表研究称,气候模型显示,在温室气体高排放情景即SSP5-8.5情景下,到2150年,南极和格陵兰的冰盖对全球海平面升高的贡献达到约1.4米。此前《巴黎协定》提出的2摄氏度温控目标不足以阻止全球海平面在下个世纪的加速上升,只有将温升控制在较工业化前水平增加1.5摄氏度以内,才能缓解这一趋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