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欧盟将出台法案规制高风险AI 各方求解AI道德风险

文|财新 徐路易,吕嘉鑫(实习)
2023年02月20日 10:30
欧盟将通过立法为一些人工智能模型制定规则,包括要求阐明其模型内部运作原理,这可能预示着任意发布人工智能模型的时代将终结。利用真实社会数据训练的人工智能也可能延续着真实社会的歧视和道德风险
2023年2月18日,上海,一位市民使用手机和电脑访问OpenAI网站的ChatGPT。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大型语言模型的风靡带来诸多风险,立法者及学术界正在谋求解决办法。欧盟计划更新其即将出台的、全面的人工智能法规,即《人工智能法案》(AI Act)。立法者正在为可以生成图像和文本的人工智能模型制定规则,要求一些公司阐明其人工智能模型的内部运作原理,有媒体称,这可能预示着任意发布人工智能模型的时代将终结。

  欧盟委员会近期表示,将针对风险最高的人工智能出台法案,估计会占所有人工智能应用的5%至15%。欧洲议会的意大利议员布兰多·贝尼菲 (Brando Benifei )表示:“科技公司应该放心,我们希望为他们提供一套稳定、清晰、合法的规则,以便他们能够在非常有限的监管下开发大部分人工智能。”而不遵守规定的组织将面临高达3000万欧元(约2.2亿人民币)的罚款。对于公司而言,最高可达其全球年收入总额的6%。欧洲并不忌惮对科技公司进行罚款,2021年亚马逊因违反《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被处以 7.46 亿欧元的罚款。2018 年谷歌因违反欧盟《反垄断法》被罚 43 亿欧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