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科学》:贵州发现2.5亿年前海洋生物群

文|财新 王克柔
2023年02月14日 22:33
贵阳生物群揭示了一个营养复杂的海洋生态系统,更进一步表明,在二叠纪—三叠纪生物大灭绝后,现代型海洋生态系统迅速崛起,中生代海洋革命的时间可能也比以往的认识更为提前
根据考古发现,显生宙以来共发生了5次大规模的生物集群灭绝事件,其中最大的一次生物灭绝事件发生在古、中生代之交,即二叠纪—三叠纪之交。图:新华网

  【财新网】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宋海军团队主导,多个国内和国际科研机构参与的联合研究成果《中生代一个新的特异埋藏化石库——贵阳生物群,揭示现代类型海洋生态系统》,近日在《科学》杂志上发表。

  该研究团队在中国贵州省发现一个古生物群,并称之为贵阳生物群,主要产于贵阳市及其周边大冶组中部的黑色页岩和灰岩结核中。这是目前全球中生代最古老的特异埋藏化石库,埋藏时期距今2.508亿年,距离显生宙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生物大灭绝事件——二叠纪—三叠纪之交生物大灭绝仅过去了约1百万年的时间,这一发现为理解大灭绝之后的生命恢复速度和模式提供了全新认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