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考古发现古人类用石器屠宰河马等动物并加工植物

文|财新 王克柔
2023年02月13日 12:36
研究者在考古活动中发现人类祖先使用过的石器工具,这些工具被认为可追溯至约300万至258万年前,同时被发现的还有人类近亲傍人的牙齿以及古代河马类生物的屠宰残骸。这表明古人类使用工具屠宰包括巨型动物在内的各种动物,并在石器工具制造初期就用其加工多种植物
在傍人臼齿附近发现的奥尔德沃岩芯和薄片。图:T.W. PLUMMER/HOMA PENINSULA PALEOANTHROPOLOGY PROJECT/《科学》杂志官网

  【财新网】2月9日,一个来自美国、英国等多个国家的联合研究团队在《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新的考古发现,他们在肯尼亚发现了人类祖先使用过的石器工具,这些工具被认为可追溯至约300万至258万年前,同时被发现的还有人类近亲——傍人的牙齿以及古代河马类生物的屠宰残骸。考古发现表明,古人类使用工具屠宰包括巨型动物在内的各种动物,并在石器工具制造初期就用其加工多种植物。

  地处东非的肯尼亚是人类发源地之一,境内曾出土约250万年前的人类头盖骨化石。2015年起,该研究团队开始在新的考古地点进行挖掘。在这个位于维多利亚湖附近,被称为尼亚扬加(Nyayanga)的遗址地,他们发掘了330件文物,包括42件奥尔德沃石器。令研究者感到意外的是,在这些石器的附近不仅有人类祖先近亲的遗骸,还有河马科和牛科等其他动物的骨头,骨头上有着被石器切割和刮擦的痕迹。对一些石器工具的分析进一步表明,部分工具被用来捣碎植物材料,可能是硬根或块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