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四项关键干扰因素致亚马逊森林大规模退化

文|财新 黄佳钰(实习),杨玉琪
2023年02月01日 14:06
目前,森林火灾、栖息地破碎化产生的边缘效应、选择性采伐和极端干旱四项干扰因素,导致亚马逊森林退化,估算面积约占剩余部分的38%;其所造成的碳排放增量与亚马逊地区毁林造成的碳排放量相当
当地时间2019年8月29日,巴西马托格罗索州科尔尼扎,亚马逊雨林的大片森林被砍伐。《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目前,森林火灾、栖息地破碎化产生的边缘效应、选择性采伐和极端干旱四项干扰因素,导致亚马逊森林退化,估算面积约占剩余部分的38%;其所造成的碳排放增量与亚马逊地区毁林造成的碳排放量相当。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发表在最新一期《科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称,目前,森林火灾、栖息地破碎化产生的边缘效应、选择性采伐和极端干旱四项干扰因素,导致亚马逊森林退化,估算面积约占剩余部分的38%;其所造成的碳排放增量与亚马逊地区毁林造成的碳排放量相当。该研究由来自巴西坎皮纳斯大学、亚马逊环境研究所等机构的35名作者共同完成。

  热带森林是陆地上物种最丰富、结构最复杂的森林生态系统,亚马逊森林是是全球最大及物种最多的热带森林,曾在巴西境内遭受严重滥砍滥伐,一度引起全世界的广泛关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