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全球硕博生调查:压力大、缺钱、职业前景黯淡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11月14日 18:08
受访者的学业满意度显著下降,压力造成了普遍的心理健康问题,新冠疫情使研究生们缺乏社会支持和同伴互动、课程作业和研究中断,越来越多的研究生开始怀疑学业是否有助于自己的职业前景
近期,著名期刊《自然》刊登的“2022年全球研究生调查”的相关结果显示,和2019年相比,硕博研究生的满意度正在下降。图:《自然》杂志官网

  【财新网】调查显示,全球研究生的学业满意度在下降。近期,著名期刊《自然》刊登的“2022年全球研究生调查”的相关结果显示,和2019年相比,硕博研究生的满意度正在下降,从71%的受访者感到满意下滑到62%。同时,许多研究生面临着高压力、缺钱、工作前景黯淡等困难。

  从2011年开始,《自然》每年都会通过其官网、电子邮件等渠道进行全球研究生调查,语言包括英语、普通话、西班牙语、法语和葡萄牙语,今年是其第六次调查,最近的一次则是2019年。本次调查共涉及全球3253名受访者,其中35%来自欧洲,25%来自北美,24%来自亚洲,其余平均分布在南美洲、非洲和大洋洲,女性和男性分别占比56%和42%,而且首次在调查中加入了硕士研究生,占受访者约四分之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