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谷歌量子计算机成功模拟化学反应 离应用尚有距离

2020年09月02日 16: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谷歌人工智能量子团队实现了量子计算机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化学反应模拟。该团队下一步有两个主要目标,一是在量子计算中寻找有价值的应用;二是尽快构建容错量子计算机
谷歌人工智能量子团队发表文章,他们使用“Sycamore”量子处理器,模拟了由两个氮原子和两个氢原子组成二氮烯分子的异构化反应,其结果与传统计算机的模拟吻合。这是量子计算机迄今为止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化学反应模拟。图/人民视觉

  【财新网】(记者 黄晏浩)曾宣布实现“量子霸权”的谷歌公司在量子计算机上更进一步,实现了化学反应模拟。近日,谷歌人工智能量子团队在《科学》杂志上发表封面文章,他们使用“Sycamore”量子处理器,模拟了由两个氮原子和两个氢原子组成二氮烯分子的异构化反应,其结果与传统计算机的模拟吻合。这是量子计算机迄今为止进行的最大规模的化学反应模拟。

  量子计算机存储和处理数据的方式与经典计算机完全不同。经典计算机的信息单位是比特,一般用0和1来表示。一个比特,要么是0,要么是1。量子计算机的信息单位是“量子比特”。量子具有叠加态的特性,因此量子比特可以同时处于 0 和 1 的状态。理论上,量子计算机可以解决某些类型的问题,这些问题如果用最强大的经典超级计算机,可能需要数千年才能解决。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