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法国科学院院士阿兰·阿斯佩:研发量子计算机依旧困难重重

2018年11月01日 13:1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位最早完成量子纠缠理论实验验证的物理学家认为,量子计算用于局地的小规模模拟还是可以的,但是通用的量子计算机还是遥远的梦想
从IBM到谷歌,从美国到欧洲到中国,众多企业和研发机构都投重金于量子计算机开发,但30多年前就证实了量子纠缠理论的法国科学院院士阿兰·阿斯佩近日在上海表示,没人能说量子计算机到底什么样,如何实现。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IBM谷歌,从美国到欧洲到中国,众多企业和研发机构都投重金于量子计算机开发,但30多年前就证实了量子纠缠理论的法国科学院院士阿兰·阿斯佩(Alain Aspect)近日在上海表示,没人能说量子计算机到底什么样,如何实现。

  “通用量子计算机我恐怕是见不到的。”10月31日,在华东师范大学召开的2018年量子技术国际研讨会上,71岁的阿兰·阿斯佩表示,量子计算用于局地的小规模模拟还是可以的,但是通用的量子计算机还是遥远的梦想。“我对任何愿意听的人说,技术上的鸿沟深到我们不知如何去填补。”他说。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