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家:IBM首台商用量子计算机是“有意义的第一步”

2019年01月11日 10:4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郭光灿认为,总体而言,国内的量子计算研究水平与国外相比至少仍存在5年的差距。他认为大约在未来三五年内,IBM就有可能推出实现量子霸权的专用量子计算机
当地时间2019年1月8日,美国拉斯维加斯,2019年度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的IBM展台展出量子计算机系统“IBM Q System 1”。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王佳雯)“蓝色巨人”IBM日前在2019年度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发布了一款可商用的量子计算机系统“IBM Q System 1”,及应用该系统的量子计算机IBM Q。中科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主任郭光灿告诉财新记者,IBM所发布的产品“相当于量子计算器”,是量子计算领域“有意义的第一步”。

  据外媒报道,IBM Q长2.74米,宽2.74米,有一个可通过电机驱动打开的硼硅酸盐玻璃外壳,其体积能占满IBM位于纽约的实验室的一整个房间。该量子计算机可以操纵20个量子比特,这意味着它一次可进行2的20次方运算。不过,IBM称并不计划销售这一量子计算机,而是将通过在线服务的模式为用户提供量子计算服务。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