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两研究认为新冠病毒与穿山甲病毒之间另有宿主

2020年02月21日 21: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者认为,某些穿山甲冠状病毒S蛋白的受体结合域几乎与新冠病毒的完全相同,因而新冠病毒可能起源于穿山甲冠状病毒与来自蝙蝠的RaTG13病毒的重组
2月20日,两个研究团队均表示,他们发现的穿山甲病毒不太可能与新冠病毒直接相关,但两种病毒之间可能还有另一个中间宿主参与了病毒重组。图为四川卫生检疫综合实验室检测人员身穿防护服在负压实验室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图/IC photo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多个团队在穿山甲身上发现了与新冠病毒高度相关的冠状病毒。2月20日,华南农业大学沈永义、肖立华研究团队,以及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副所长陈金平团队均在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发表了有关穿山甲冠状病毒的论文。两个团队均表示,他们发现的穿山甲病毒不太可能与新冠病毒直接相关,但两种病毒之间可能还有另一个中间宿主参与了病毒重组。

  陈金平团队发表的论文“穿山甲是新冠病毒(2019-nCoV)的中间宿主吗?”称,虽然研究表明穿山甲是β-冠状病毒的天然宿主,具有未知的感染人类的潜力,但他们的研究数据不支持新冠病毒是由穿山甲冠状病毒演变而来的。其中一项重要证据为,新冠病毒S蛋白两个亚基S1和S2间的蛋白酶切位点有多个插入,即序列PRRA,而这在与之相似的蝙蝠冠状病毒Bat-CoV-RaTG13 和穿山甲冠状病毒pangolin-CoV-2020中没有出现。因此研究人员认为,尽管可以清楚的知道新冠病毒起源于蝙蝠冠状病毒,但两种病毒之间可能还有另一个中间宿主参与病毒重组。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