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爱思唯尔:用顶尖技术揪出科研圈的害群之马

2019年11月22日 13: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特赫根介绍,在爱思唯尔每年发表的47万篇文章中,有大约2000-3000篇论文在提交阶段就被发现存在各种问题,但还是有大概200篇逃过检查,“每一次伪造的行为都会影响后续的引用和知识生成,并且影响到整个社会对科研的认知”
2016年8月27日,北京,ELSEVIER展区。2019年11月19日,爱思唯尔(Elsevier)期刊出版集团全球总裁菲利普·特赫根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公司总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要存在问题,无论是四年前、十年前,还是昨天发表的文章,未来都会被挖出来。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于达维)造假、抄袭、一稿多投、违背学术伦理等学术不端行为,是科研圈难以根治的“毒瘤”,时而曝出的知名科学家的学术不端行为,总能极大刺激公众敏感的神经,这不仅浪费了宝贵的科研投入,也透支着公众对科研圈的信任。

  11月19日,爱思唯尔(Elsevier)期刊出版集团全球总裁菲利普·特赫根(Philippe Terheggen)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公司总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只要存在问题,无论是四年前、十年前,还是昨天发表的文章,未来都会被挖出来。“我们的技术一直在进步,即便10年、20年后才被发现,即便你不再做科研,你的职业也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