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自然》:“臭氧杀手”偷排者主要集中在山东河北

2019年05月24日 19:4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研究显示,2014-2017年间,氟利昂的全球排放量在持续增长,来自中国东部地区的增长量约占全球增长总量的40%-60%,主要集中在山东与河北。该地区在上述期间的违规排放量相比2008-2012年,每年要高出约7千吨
街头空调墙。5月22日,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发表最新研究称,2014-2017年间,一种早被全面禁止的氟利昂的全球排放量在持续增长,来自中国东部地区的增长量约占全球增长总量的40%-60%,主要集中在山东与河北两省。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杨睿)全球“臭氧杀手”氟利昂异常排放的“肇事者”被进一步锁定。5月22日,国际学术期刊《自然》发表最新研究称,2014-2017年间,一种早被全面禁止的氟利昂(CFC-11)的全球排放量在持续增长,来自中国东部地区的增长量约占全球增长总量的40%-60%,主要集中在山东与河北两省。该地区在上述期间的CFC-11违规排放量相比2008-2012年,每年要高出约7千吨。

  CFC-11(一氟三氯甲烷,又称氟利昂)是一种氟氯碳化物。它易于发泡,热传导率小,隔热效果好,曾作为冰箱隔热材料的发泡剂和制冷剂被广泛使用。但科学家于上世纪70年代提出氟利昂破坏臭氧层的理论,并于1985年首次在南极上空观测到臭氧层空洞。而大气中臭氧层受破坏后,过量紫外线到达地面,会损害人与动植物的健康。因此,大量使用氟利昂物质破坏臭氧层,被认为是对全球环境的严重威胁之一。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