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EIA报告:“臭氧杀手”偷排者在中国 18家企业已承认

2018年07月12日 18:0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EIA报告称,中国10省18家公司公开承认生产、使用、出口氟利昂,估计2012-2017年间,中国CFC-11的排放规模在每年1万-1.2万吨之间,基本与《自然》论文估计的年均1.3万吨增长规模相符
氟利昂是一种对臭氧层有严重破坏效果的氟氯碳化物,它可在大气层中存留50年之久,只有在进入平流层后才可被消解,但这一化学反应过程会消耗臭氧,导致平流层臭氧减少,地球紫外辐射增多。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秦梓奕)国际环境调查组织在中国发现多个氟利昂“偷排者”,而中国10省共18家公司公开承认使用了氟利昂-11(CFC-11)。多位被访企业员工还称,氟利昂在中国泡沫行业使用广泛,99%的厂家都在使用。

  2018年6月起,为确认此前一项研究揭示的东亚氟利昂显著排放现象,英国国际环境调查机构(Environmental Investigation Agency, EIA)通过互联网电商搜索及实地调查发现,由于价格便宜、发泡效果好、监管松,中国聚氨酯(PU)行业正广泛生产、使用氟利昂-11,部分原料及制成品还被出口。EIA估计,2012-2017年间,中国每年排放的氟利昂-11达1万-1.2万吨规模。7月8日,其调查报告正式发布。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