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唐俊杰委员:氨制冷剂监管误区不利于保护臭氧层

2019年03月05日 13: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唐俊杰称,一些地方政府不在氨的安全使用上发力,而是在限制冷库用氨上发力,导致冷库被迫改用破坏臭氧层、产生温室效应的氟利昂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唐俊杰表示,一些地方政府不在氨的安全使用上发力,而是在限制冷库用氨上发力,导致冷库被迫改用破坏臭氧层、产生温室效应的氟利昂。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周泰来)“一些地方政府不在氨的安全使用上发力,而是在限制冷库用氨上发力,导致冷库被迫改用破坏臭氧层、产生温室效应的氟利昂。”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唐俊杰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对财新记者表示。

  唐俊杰称,2010年国家发改委发布《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以来,冷库作为农产品冷链物流最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迅速,总容量从880万吨猛增至4700万吨。目前国内外大中型冷库普遍使用氨(NH3)制冷。氨气加压变成液氨,同时放出大量的热,相反液氨蒸发时要吸收大量的热,所以氨可作制冷剂。氨具有良好的热力学性能,节能特性明显,价格低廉。然而,氨与空气混合到一定比例时,遇明火能引起爆炸。氨对人体具有一定的伤害,对呼吸道、 眼有刺激和腐蚀作用。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