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哈兽研称研制出非瘟候选疫苗 专家认为离商用还早

2019年05月24日 19:2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多位专家介绍,“候选疫苗”离真正能商用的疫苗仍有很大距离,需经过较长时间的严谨测试。“什么叫候选苗?你随便搞一个基因缺失苗都可以叫候选苗。”一位专家说
2018年8月22日,浙江金华,畜牧兽医局工作人员对屠宰场和养殖场场地、栏舍、装载运输车做全面消毒,严防非洲猪瘟。2019年5月24日,中国农业科学院发布消息称,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研制出的两个非洲猪瘟候选疫苗株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和免疫保护效果。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杜偲偲 实习记者 齐小美)非洲猪瘟疫苗研发进展再次引发关注。5月24日,中国农业科学院(下称农科院)发布消息称,哈尔滨兽医研究所(下称哈兽研)自主研发的非洲猪瘟疫苗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分离了我国第一株非洲猪瘟病毒,建立了病毒细胞分离及培养系统和动物感染模型,创制了非洲猪瘟候选疫苗,实验室阶段研究证明其中两个候选疫苗株具有良好的生物安全性和免疫保护效果,临床前中试产品工艺研究初步完成。下一步,农科院将在疫苗实验室阶段研究进展的基础上,加快推进中试与临床试验,以及疫苗生产的各项研究工作。多位专家向财新记者表示,目前国内多个实验室都已研制出了非洲猪瘟候选苗,然而还需对候选苗进行安全性、有效性、稳定性评价,疫苗成功研制尚需时日。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