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研究:塑料微粒可通过大气输运造成跨区域污染

2019年04月16日 10:1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这项最新研究已初步证实降水(雨或雪)、风速、风向与塑料微粒跨区域污染之间存在着一定的联系,一个塑料微粒源区的方圆95公里内都是可能受到二次污染的风险区域
当地时间4月18日,菲律宾马尼拉,工人装卸废弃塑料瓶。以往的许多研究已表明,塑料微粒是可以被河流所携带,从源头直至进入海洋,对于沿途的水生态系统造成不同程度的影响。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实习记者 王一)塑料污染是日益严峻的全球性问题,也是人类当前所面对的主要环境治理难题之一。《自然-地球科学》4月15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称,由塑料废料降解成的塑料微粒可以通过大气传输,到达远离初始污染地的区域,造成二次污染。

  论文指出,2016年全球共生产3.35亿吨塑料,仅欧洲便生产了6000万吨塑料,而这6000万吨塑料中当年就有超过三分之一(2710万吨),作为了废物进行回收或填埋处理。而在陆地环境中未得到有效处理的塑料废物,随着时间的推移,从塑料制品(瓶子、包装等)逐渐降解为直径仅为5毫米至1微米或1微米以下的塑料微粒,进而对环境造成深层次的污染。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