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欧盟禁塑令提速 研究者在人粪便中检出微塑料

2018年10月26日 10: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按照决议,2021年后,欧盟成员国将全面禁止一次性餐具、棉棒、吸管、搅拌棒等一次性塑料用品的使用,并对塑料瓶、塑料卷烟滤嘴的回收与收集提出定量要求

  【财新网】(记者 秦梓奕)微塑料污染再度引发全球忧惧。10月24日,欧盟议会投票通过决议,批准从2021年起禁止多种一次性塑料用品的使用,并对塑料瓶、塑料卷烟滤嘴的回收与收集提出定量要求,以遏制塑料废弃物对海洋和生态环境的污染。而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奥地利科学家近日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欧洲胃肠病学会议上宣布,他们在一项国际研究的某一分组中发现,每一位被测者粪便样本中都有直径500微米以下的微塑料颗粒。

  联合国环境署为2018年世界环境日主题设定的主题为“塑战速决”。据《科学》杂志2015年一份研究,已有超过800万公吨的塑料垃圾进入海洋,大量日用化妆品及清洁用品中含有塑料微珠,体积较大的塑料在经过自然环境的腐蚀、冲蚀后也会变为更小体积的微塑料。2018年年初,欧盟制订了首个在全欧盟范围内应对塑料影响的“2030年行动纲领”,要求到2030年前,所有欧盟市场上塑料包装实现可回收。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