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科 > 要闻 > 正文

专家解读:今冬重污染天气为何如此频繁?

2018年12月01日 09:4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11月以来的几次重污染过程,静稳、高湿和逆温基本同时存在,是导致重污染出现频率较高的关键气象因素
2018年11月27日,上海,上海发布浓雾天气警告,大雾横行,能见度不足5米。最新研究成果也表明,空气污染和气象条件之间存在相互反馈机制,不利的气象条件对PM2.5的“反馈作用”使得PM2.5浓度出现“爆发性增长”。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根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会同国家气象中心最新预测预报结果,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12月1日—3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长三角地区北部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将发生一次大气重污染过程。

  据生态环境部消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攻关联合中心及时组织专家会商,对本次污染过程的来源成因进行解读。

  1、本次污染过程为什么重?

  一股携带沙尘的冷空气在11月27日掠过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北京、天津、河北的污染在11月28日出现明显缓解,而河南北部、山东西北部的污染尚未被有效清除。

版面编辑:刘明晖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